“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的三次修改
  1999年,創造了“五一”、“十一”黃金周概念;
  2007年,取消了“五一”黃金周,增加了清明、端午、中秋假日;
  2013年,除夕不再設為法定假日。
  □晨報記者 李曉明
  盼望著、盼望著,明年的放假安排還是沒有出來,這也預示著今年的公佈時間肯定要晚於去年(去年是12月11日公佈)。官方放假安排還未公佈,代之是各種民間預測版滿天飛,而關於春節是從除夕放還是初一放的網上調查更是一石激起千層浪。
  為何放假安排總是拖到年底遲遲不出?安排假期究竟有何難度?今年春節放假會不會存在變化?為何每次放假安排總是會引發全民吐槽?只是今年,大家對放假安排遲遲不出的疑問和吐槽,又增加了“火車票都可以提前60天預售,放假安排為何不能”“為何民意調查2015年除夕是否放假”等新內容。
  疑問一:假期安排發佈為何“任性”?
  可能是有關部門顧忌情況有變,所以寧可晚
  昨天一天過去,2015年放假安排仍未公佈。記者發現,原本為“便於各地區、各部門及早合理安排節假日旅游、交通運輸、生產經營等有關工作”而發佈的假日安排越來越讓人感覺不便。一是這個假日安排發佈得晚,二在於它發佈的時間太“任性”,無規律可尋。
  去年12月11日,國務院發佈了今年的放假安排。此前,人民網還曾發佈消息稱“官方版本2015年放假安排時間表在2014年12月11日由國務院發佈”,然而截至記者發稿時,所謂的官方版本仍然未出。
  實際上,晨報記者發現,自2007年國務院第二次修訂“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取消“五一”黃金周,增加清明、中秋等假日後,從2007年至2013年連續7年公佈後一年放假安排,沒有一年是一致的:2007年是12月15日公佈,2008年是12月4日,2009年是12月7日,2010年是12月9日,2011年是12月5日,2012年是12月8日,2013年是12月11日。最早和最晚相差10天。
  發佈時間完全沒有任何規律可循,於是一到12月,各種版本的放假安排就開始滿天飛,甚至在去年鬧出過烏龍事件。
  “假日安排的公佈時間沒有硬性規定,只是按照之前的慣例,在每年年底,也就是12月公佈。”著名社會學者、北京旅游學會副秘書長劉思敏認為,假日安排放在年底公佈,可能是有關部門顧忌情況有變,考慮到公佈早了比較被動,存在變化的可能,所以寧可晚。
  “放假安排在每年9、10月份就可以出了,這樣也能方便民眾提前安排下一年的出行計劃。”劉思敏表示,因為每年的放假安排其實並無多大空間可以調整,所以能夠做到提前發佈。“每年的國慶之後,一年的假期就結束了,就要開始計劃明年的假期安排了,計劃得越早,機票、酒店等出行的成本也越低。”
  疑問二:假日安排實際操作難不難?
  專家:只要確定了節假日,在安排調休時只是技術問題,一點都不難
  今年的一大新變化是“全國假日辦”取消,此前假日辦的主要職能就是排定節假日安排。那麼現在由哪個部門來承擔這個職能?
  今年9月,國務院下發批覆文件,建立國務院旅游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同時撤銷全國假日旅游部際協調會議,其下設的全國假日辦公室也隨之撤銷。聯席會議由旅游局、中宣部、外交部、發改委、教育部、公安部、財政部、國土部等28個部門組成,旅游局為牽頭單位。聯席會議制度主要職能是在國務院領導下,統籌協調全國旅游工作。其下設聯席會議辦公室,承擔日常工作,功能與之前的假日辦相似。分析人士認為是這個聯席會議辦公室,代替假日辦負責每年的假日安排。
  “辦公室只是負責進行調休,具體的假日安排還是要發改委、國務院作出。”劉思敏表示,此前的假日安排一般是由國務院修改後認定,然後具體工作由假日辦排一排調休,再交國家發改委審議,最終上交國務院通過後進行發佈。
  那麼,看上去很簡單的假日安排,在實際操作上究竟難不難呢?答案是:不難。
  “只要確定了節假日,在安排調休時只是技術問題,一點都不難。”慣例是“從第一天法定假日開始算”,比如10月1日國慶是在周三,那麼3天假期就從周三放到周五,而不會提前到周一或者周二。這樣安排調休時其實空間已經很小,基本可以判斷。
  劉思敏認為,我國的“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一共經歷了三次修改,第一次是在1999年,創造了“五一”、“十一”黃金周概念;第二次調整是在2007年,取消了“五一”黃金周,增加了清明、端午、中秋假日;最近一次修改是在去年,最大的變化是除夕不再設為法定假日。
  疑問三:“除夕是否放假”為何又搞民意調查?
  政策去年才改,今年除夕不大會放假
  明年的放假安排還未公佈,一項關於春節放假安排的網上調查再次引髮網友圍觀。人民大學受有關部門委托,發起網上調查,結果有超過7成的網友支持除夕放假。這是不是意味著今年春節的放假安排有望再次調整?
  “2015年除夕放假的可能性不大,除非國務院總理再次發起修改放假辦法提議。”劉思敏表示,去年年底才剛剛修改的放假辦法,規定春節假期是從初一放到初三,不大可能在短時間內再改回去。因為前兩次修改,都至少維持了七八年時間。如果僅僅過了一年就再次修改,政策的持續性將受到質疑。
  不過,劉思敏也對該項網絡調查表示了異議。“這個調查比較匪夷所思,一是時間晚,二是調查內容太單調,就算是征求民意,也太倉促且不夠全面。”
  對於7成網友支持除夕放假的調查結論,劉思敏認為這並不能代表主流民意。他認為除夕放不放假主要是異地工作者比較關心,對於本地市民來說,國家規定哪天放假並不是特別重要。異地工作者中,農民工也不是很關心是除夕還是正月初一放,“農民工約2億多,他們大部分是在除夕前就已經回家。真正有影響的是擁有較穩定的工作、單位管理較正規的異地就業的企事業單位員工,他們才真正關心到底從哪天放。”
  在劉思敏看來,討論從哪天放假,並不能解決春節長假的問題,而為了提升公眾的幸福感,增加法定假日才是解決之道。“民眾的出行需求越來越強,而帶薪休假又常常得不到落實,延長假期是眼下最好的辦法。”
  疑問四:都聯席了,為何還不和火車票預售配套?
  原本是方便回鄉者購票,現在反而讓購票更混亂
  除了春節放假,春運買票同樣是異地工作者關心的問題。今年鐵路部門推出新規,將火車票預售期提前至60天,原本是為了方便回鄉者購票,但由於假期安排遲遲不出,反而讓購票更加混亂。
  為解決春運難題,鐵路部門一直在延長火車票的預售期,從2008年的10天一直延長到今年的60天。然而,另一方面,放假安排發佈的時間卻是經年不變,一直以來都是12月10日左右。
  撤銷全國假日旅游部際協調會議,升級為國務院旅游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將成員單位擴容至28個部門,其目的就是加強各部門的合作,統籌協調全國旅游工作。現在車票可以提前買,假期卻不能提前知,談何協調?這個問題看來也應該是新機構要認真考慮的細節。  (原標題:放假安排發佈“任性”,7年無1年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urhadjocom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