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5月28日電(上官雲)28日晚,著名心理咨詢師古典攜新書《你的生命有什麼可能》(以下簡稱《可能》)在北京清華大學舉辦分享會,與讀者共同探討“生命中的可能”。古典認為,生命的可能應與興趣相關,並且要不斷嘗試才能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可能性”。
  談新書:要與興趣“談戀愛” 找到更多生命可能性
  在活動現場,古典毫不吝惜的談起新書的創作初衷。他坦言,每個人的成長期都經歷迷惘,自己當時剛畢業也是同樣的狀態,相出國卻誤打誤撞進入新東方,成為GRE詞彙首席講師,最後又成為職業規劃師,“這本書就是希望讀者看過之後能夠少走彎路,少一點我當初的懵懂和莽撞。”
  如何能夠找到自己的興趣愛好成為到場讀者關註的焦點。古典認為,找興趣就像談戀愛,“沒愛上痛苦,愛上也痛苦,最適合的興趣,是那件讓你白天痛苦的想、早上五點爬起來一邊苦笑一邊咧著嘴幹完的事情。”
  根據這樣的定義,古典認為好的生活應該是愉悅有趣的,比如,工作中街道一項充滿挑戰的人物,遇到一個跳舞的街頭藝人,站在一個繁華都市的入口,和旅途中遇到的一見如故的陌生人徹夜長談……這些都能讓自己的心跳加速,同時感覺到新奇有趣,“生命的可能應該與興趣相關,玩轉興趣才能發現生命的另一種可能性。”
  “我的新書像一本生存攻略。”古典分析道,“我們要活下來,還想活得好,就必須要像打不死的小強。在打破自己的心智模式的限制之前,人們應該站穩腳跟,先看看有什麼活法,然後再開始邁步。”
  點評“西少爺”創業:發現人生最大可能性
  為給分享會增色,當天晚上,辭職改行做肉夾饃的IT男“西少爺”成員受邀與古典進行對談,並講述自己自西安交大畢業後,變身賣肉夾饃老闆的經歷。古典表示,這些小伙子固然做IT也可以賺錢,但熬出頭很難,因為喬布斯這樣的神話只有一個,“他們做肉夾饃卻有機會做到NO.1,因為他們發現了自己人生的最大可能性。”
  因此,古典這樣為年輕人未來的發展提出建議。他說,年輕人最重要的是血性、眼界、獨立思考,“眼界讓我們看到可能,獨立思考讓我們選擇自己的可能,而血性讓你願意做這件事情。”
  在古典看來,年輕人應當把生活分成三步,即生存、生長和夢想,“先讓自己生存下來,然後讓自己生長,獲得眼界看到夢想,獲得能力抓住夢想,然後再走入自己的夢想。”
  為烘托氣氛,古典為到場粉絲準備了專屬氣球,內藏小紙條,捏爆後會得到精細。古典笑言,氣球中的獎品其實也代表人生的各種可能性,“捏爆氣球則預示著打破生命的固有模式,去尋找更多可能。”  (原標題:心理咨詢師古典新書首發 探討“生命中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urhadjocom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