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廣州11月21日電 記者 鄧新建 今天上午,在廣州電子政務中心舉行的廣州市規範行政權力公開運行專欄開通暨行政權力清單上線發佈儀式上,包含該市387項行情趣用品政審批職權、3138項行政處罰職權通過廣州市政府門戶網站等渠道正式上線接受社會監督。此舉使得廣州成為全國“首吃螃蟹”“曬”出行政權力清單的城市。
  據瞭解,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了“推行地方各級政府及其工作部門權力清單制度,依法公開權力運行流程”的要求。據介紹,開展規範行政權力公開運行工作,是廣州市貫徹中央決策部署、打造法制政府、陽光政府、促進新型城市化發展的重要舉措。廣州市規範行政權力公開運行專欄開通暨行政權力清單上線發佈,這標志著廣州市建立權力清單制度、規範行政權力公開運行取得當鋪階段性成效,對實現“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打造廉潔政府、建設廉潔廣州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據瞭解,今年四月,根據廣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該市政府辦公廳、市監察局、市法制辦制定了《廣州市規範行政權力公開運行總體方案》和權力清理、權力公開、權力監督3個工作方案,形成了“1+3”規範行政權力公開運行的整體思路和工作框架,網站優化拉開了廣州市規範行政權力公開運行的序幕。幾個月來,該市各部門密切配合,按照“全面清權、依法確權、科學配權、壓縮限權、公開示權、監督制權”的要求,積極做好規範權力公開運行各項準備工作。
  記者瞭解到,廣州市法制辦積極組織開展職權清理工作,共確定市本級行政審批職權387項、行政處罰職權3138項,以及市交委、市城管執法局、市工商局、市林業和園林局、市質監局、市食品藥品監管局、市安全生產監管局等7個行政執法電子監察試點單位的全部行政職權,摸清了全市職權底數;廣州市政府辦公廳、市科信局、市政務辦通力合作,積極搭建權力公開平臺,依托市政府門戶網站和各部門網站等公開載體,開闢了“廣州市規範行政權力公開運行”專欄,統一欄目、內容、標準、規範公開方式,及時發佈行政職權目錄,為市民提供網絡查詢和快速便捷的服務,進一步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監督權;該市監察局加強對規範權力公開運行的監督檢查工作,在7個行政執法電子監察試點單位開展了行政審批、行政處罰等行為的實時在線監察,截至目前,共監察行政執法案件99129宗,執法花店異常率從開展監察前的21.59%減少到0.012%,下降了21.58個百分點。  (原標題:廣州“首吃螃蟹”“曬”出行政權力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urhadjocom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