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員密集處發生擁擠踩踏事件的風險始終存在,節假日期間,發生這種事件的幾率較平日高出許多。國外也曾多次發生過踩踏事件,一些國家有不少相關防範措施,力爭將悲劇的發生率降到最低。
  控制人流有講究
  如何疏導人流、避免擁擠是防止踩踏事件的“硬功夫”。一些經常舉辦慶祝活動和大型賽事的國家在分流人群、防止踩踏方面有一些獨到做法。
  英國倫敦有25萬人到泰晤士河邊觀看了2013年的新年焰火表演。在議會廣場等人流集中區域,有專人負責統計人數。如果人數達到各區塊所能承載人數上限,將停止放行。
  德國柏林地標勃蘭登堡門前舉辦迎新活動已多年。2013年元旦前夜,勃蘭登堡門到勝利柱約2公里長的六一七大道上人潮涌動。活動現場共7個出入口,一旦人數超過設定上限,警方便會關閉入口。2012年12月31日晚21時現場人數接近飽和,23時左右升至百萬,所有入口均被關閉。
  在美國紐約有“世界十字路口”之稱的時報廣場,水晶球“從天而降”的倒計時跨年活動是百萬人參與的超大狂歡派對。為保證安全,紐約警方將時報廣場分成若干區域,用障礙物隔開,游客一旦進入一個區域,便不能隨便出入。一個區域被占滿後,警方纔開放下一個觀眾區域,直到所有區域填滿人群。
  防範宣傳早著手
  平日里對公眾的宣傳教育,以及根據活動特點提前安排有針對性的防範措施,是有效降低踩踏騷亂事件發生幾率的“預防針”。
  在2013年澳大利亞悉尼跨年慶典煙花匯演中,現場觀眾達150萬。為保障安全,警方提前兩周通過傳媒向公眾普及安全知識,並告知人們屆時將擴大無飲酒區域及警方將採取的措施等。這些舉措讓公眾心中有數,增強自律。
  在法國巴黎,為保證新年期間外出慶祝市民的安全,煙花爆竹及一切易燃品被禁止銷售。在人流密集的香榭麗舍大街及埃菲爾鐵塔附近區域,還禁止銷售任何含酒精的飲品。酒吧、啤酒館在這天都被要求早早打烊,只留下咖啡館營業。一些人自帶香檳及酒盃上街,不過畢竟有限,可能滋事的“酒鬼”數量大大減少。
  德國的大型活動主辦方同樣會提前為活動“量身定製”安保方案,如勃蘭登堡門迎新年活動就規定,進入相關區域者不得攜帶煙花爆竹。針對現場有人私放焰火,抑或突然暈倒等突發事件,警方均備有預案。
  自救提示要知道
  中國公安部門2013年“十一”長假前夕曾發佈擁擠踩踏自救提示:在擁擠的人群中行走時要保持平衡,不要去撿掉落的錢包、手機等物品,鞋被踩掉也不要彎腰撿鞋、穿鞋,以免被擠倒發生踩踏危險。如已被裹挾至人群中,要與大多數人同向行進,不要試圖超過別人,更不能逆行。要時刻保持警惕,做好保護自己和他人的心理準備,若前方有人突然摔倒,要馬上停下腳步,同時大聲呼救,告知後面的人停止向前。當發生人擠人的混亂局面時,首選姿勢就是雙臂交叉握住上臂,保護心肺等主要部位。一旦在人群中摔倒,首先要保護脆弱的後腦部位和肋骨區域。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防範踩踏悲劇,謹記三大要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urhadjocom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