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宇堂 李豐翠
   檢察官到企業調研排污情況
  王超等33戶河南省鎮平縣老莊鎮銀洞溝村村民沒想到,才過去3個多月,他們的67畝被企業廢料污染的農田便得到了賠償。近日經鎮平縣檢察院支持起訴,污染企業被法院判決賠償損失。這是該院生態環境保護辦案組辦理的一起典型案件。
  今年5月,鎮平縣檢察院成立生態環境保護辦案組,專門辦理環境污染案件。該院及時出台的《關於環境污染案件的快速辦理程序》,為辦理環境污染案件提供了制度保障。該院通過設立環境污染案件舉報電話、信箱、網絡平臺等,鼓勵群眾參與環境整治,加大對排放污染企業的行政處罰力度。針對辦理的環境污染案件,該院通過向環保局下發檢察建議、每月召開一次聯席會議、及時溝通環保信息等形式,使轄區內的重點污染企業始終處於嚴密監督之下,做到該罰款的罰款,該停產的停產。
  王超等33戶村民就是通過舉報平臺聯名舉報的。今年7月初,王超等人向該縣檢察機關反映當地石料廠污染環境問題,該石料廠把生產中產生的廢渣、廢土傾倒在山坡上,形成3個10米高的廢渣堆,占地數百平方米。由於未採取任何防護措施,長期堆放的廢渣和廢料對村民家中的儲水池和農田造成污染,不僅損毀了67畝農田,而且王超等33戶村民的住宅也因被廢水浸泡成了危房。
  接到舉報後,辦案人員兵分兩路,通過對村民住宅、田地和石料廠進行實地勘察和調查取證,支持村民提起民事訴訟。2014年8月12日,該案起訴到鎮平縣法院。法院經審理,判決石料廠在判決生效後20日內清除其堆積的廢渣、廢土,並賠償村民經濟損失。
  為預防此類污染事件的再度發生,鎮平縣檢察院及時向當地環保部門發出檢察建議,要求環保部門查處該企業的排污情況。環保部門接到檢察建議後,勒令該企業停產整頓,並建議其整體搬遷。10月下旬,該院民行部門對案件當事人進行回訪時瞭解到,石料廠已經搬遷,當地村民恢復了正常的生產生活。
  為增強警示效果,鎮平縣檢察院將近年來所辦理的污染案件的危害及判決情況製成警示教育幻燈片,通過文字、圖片等形式向轄區內企業負責人播放,使他們進一步認識到污染環境的危害性和違法性。同時,還組織轄區內120名企業負責人到環保模範企業參觀學習、推介新技術新項目,並通過舉辦法規講座、邀請人大代表、司法專家授課等方式,加強對企業負責人的教育引導,增強企業負責人自覺防治污染、保護環境的法治意識。
  近日,鎮平縣檢察院還向該縣人大常委會、縣政府遞交了兩份專項調研報告,建議對新建企業實行風險評估機制,防止外來企業“轉嫁”環境污染,得到該縣人大和政府有關領導高度重視,要求環保部門對新建企業一律進行風險評估機制。
  據悉,自專項行動開展以來,鎮平縣檢察院已監督公安機關對涉嫌破壞生態環境資源的犯罪立案14件16人,輓回經濟損失320餘萬元。該院向環保部門發出的28份檢察建議全部被採納,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  (原標題:67畝農田被污染 村民仨月獲賠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urhadjocom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