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華盛頓9月30日電(記者 林小春)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9月30日宣佈,在2014財政年度將拿出4600萬美元資助58個項目研究大腦神經網絡,以支持美國總統奧巴馬一年前推出的“腦計劃”。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當天發表聲明說,美國和其他幾個國家的100多名研究人員獲得資助,他們將研究開發新工具和新技術,以瞭解大腦神經迴路功能、獲取大腦活動圖像,最終將催生出針對大腦疾病的新療法。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弗朗西斯·柯林斯說:“人腦是已知宇宙中最複雜的生物結構,我們對它工作方式的瞭解只觸及皮毛,當有病癥發生,不幸的是這些知識起不了什麼作用。”
  此次獲資助的項目共有58個,大體分為5個領域,分別是分析大腦細胞的類型,開發分析大腦細胞和神經迴路的工具和技術,開發新一代大腦成像技術,開發能大規模記錄大腦活動的技術,以及整合實驗、理論和模型以瞭解特定大腦迴路的功能。具體項目包括研發可穿戴式掃描儀對大腦活動進行成像、利用激光引導神經細胞放電、利用無線電波模擬特定神經迴路等。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年早些時候曾提出,今後12年將總共投入45億美元,推動“腦計劃”研究的發展,9月30日公佈的是第一批資助名單。
  2013年4月,奧巴馬宣佈啟動“腦計劃”,其全稱為“推進創新神經技術腦研究計劃”,具體事務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國防部高級研究項目局和國家科學基金會等機構負責。
  這些機構側重點各有不同,其中,國防部高級研究項目局側重於研究大腦疾病新療法和植入設備,今年7月已宣佈提供4000萬美元資助開發一種無線、可植入大腦的“神經義肢”以幫助腦部受傷的士兵及其他患者恢復受損記憶。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上月也宣佈,將提供總共1080萬美元資助36個項目,進行關於大腦的早期概念性探索研究。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urhadjocom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