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周芬棉
  自《證券期貨市場誠信監督管理暫行辦法》於2012年9月1日施行以來,證監會創建的誠信數據庫,收錄的大量數據,對資本市場誠信建設起到重要作用。
  記者今日從證監會採訪瞭解到,截至目前,證監會誠信數據庫共收集13000多家市場機構、52萬個自然人誠信信息。這些機構包括:各類證券公司、基金公司及其分公司、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上市公司,有證券資格的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保薦機構、財務顧問機構、資產評估機構、投資咨詢機構、信用評級機構等證券期貨服務機構,為證券期貨業提供信息技術服務或者軟硬件產品的供應商,為發行人、上市公司提供投資者關係管理及其他公關服務的服務機構等等。自然人包括上述公司的證券期貨從業者、2000多家上市公司高級管理人員、主要股東、實際控制人、其他有與證券期貨市場活動相關的違法失信行為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及其從業人員等。
  據介紹,目前建有誠信信息6萬多條,因為,誠信信息既包括中性信息,如姓名、年齡等客觀信息,也有正面的信息,如上述機構及自然人所受表彰、獎勵、評比和信用評級信息,其中負面信息。負面信息約12000多條。為市場人士、機構提供了100多批次的查詢服務
  證監會相關負責人稱,暫行辦法還將上市公司承諾履行情況,納入數據庫,這是很重要的一條。大量的數據被錄入,不僅有助於在資本市場樹立誠信意識,同時為監管決策、出台相關規則提供了依據。
  比如,截至4月份,證監會通過啟動承諾及履行監管專項工作,據統計,兩市有1770家公司存在未履行完畢的承諾,涉及承諾事項98292項,絕大多數仍在正常履行過程中,有98家上市公司承諾超期未履行,這些具體信息均被記入誠信檔案。
  另外,來自數據庫截至6月底的數據顯示,2012年、2013年內幕交易立案案件分別為70件和86件,2012年、2013年因內幕交易被證監會行政處罰的人數分別為31人和66人,涉案人員不僅包括上市公司董事、監事、高管,還包括中介機構人員等。同時,2013年以來證監會加強了對資產管理行業人員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股票行為的執法力度,2013年立案22件,2014年以來立案25件。2013年證監會向公安機關移送內幕交易案件21件、移送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股票案件4件,今年以來,向公安機關移送內幕交易和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股票案件29件。
  通過對這些數據,向市場傳遞一種信息:證監會持續保持了對內幕交易等案件的高壓態勢,通過與公安機關的銜接配合,將重大案件及時移送公安機關,有利於凈化市場環境,向市場傳遞一種正能量。  (原標題:誠信數據庫大量數據助力誠信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urhadjocom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