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6日下午致電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討論烏克蘭局勢。這是雙方一周以來第二次通話,時長達一小時。奧巴馬說,仍有外交途徑解決烏克蘭危機。普京表示,俄美兩國對烏克蘭局勢的分歧不應影響雙邊關係。
  當天,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向烏克蘭克裡米亞地區派出一個軍事觀察團,40名軍事觀察員遭遇武裝人員阻攔。而美國則向波羅的海三國增派6架F-15戰機,執行空中巡邏任務。
  >長談
  一方要撤軍一方提條件
  美國白宮說,奧巴馬6日下午致電普京討論烏克蘭局勢。數小時前,奧巴馬簽署行政命令,批准實施簽證限制等措施。這是1日以來,兩人首次公開聯繫。
  白宮說,奧巴馬在長達一小時的通話中對普京說,仍有外交途徑可以解決烏克蘭危機。這些途徑包括:俄烏兩國政府在國際社會斡旋下直接對話;派遣國際觀察員確保包括俄羅斯族人在內的所有烏克蘭人民權利得到保障;俄羅斯軍隊撤回基地;國際社會共同支持烏克蘭定於5月舉行的選舉。
  俄羅斯媒體報道,普京在通話中說,烏克蘭現政權通過違憲政變上臺,不能代表烏克蘭全體人民,卻把非法決定強加給東部、東南部以及克裡米亞地區居民。俄羅斯不能對這些地區居民請求幫助的呼籲充耳不聞,俄目前的舉動完全符合國際法。普京還表示,與西方國家合作的基礎是亞努科維奇和烏反對派領導人2月21日簽署的協議。
  >敵視
  40人歐安組織受阻克裡米亞
  一名西方外交官6日說,來自歐安組織的40名軍事觀察員當天進入克裡米亞地區執行任務受阻,遭到一些持槍武裝人員威脅。
  這名西方外交官告訴法新社記者,歐安組織軍事觀察團雖然受阻,“但並未掉頭返回”。按照他的說法,“兩批非常專業、訓練有素的武裝人員阻止觀察員進入。”
  雙方當天格林尼治時間11時開始對峙,武裝人員據稱“奉命不允許某個組織進入克裡米亞,但他們不確定應攔截的是哪一個組織”。
  法新社報道,應烏克蘭臨時政府要求,歐安組織決定派出觀察團前往克裡米亞地區,為期一周,旨在緩解當地緊張局勢。
  >威懾
  重艦出海戰機增派
  美國軍方6日宣佈,“特拉克斯頓”號核動力導彈巡洋艦正駛向黑海。美方稱,這一行動屬於“例行”部署,在烏克蘭局勢惡化前就已經確定。美國海軍在一份聲明中說,“特拉克斯頓”號巡洋艦6日駛離希腊,前往黑海,將與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海軍力量執行演習任務。
  法新社6日報道,立陶宛方面公佈,美國當天向北約組織波羅的海國家空中巡邏隊增派6架F-15戰機。
  同一天,立陶宛總統達利婭·格裡包斯凱特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告訴媒體記者,增派戰機顯示“北約正在快速響應”。前一天,她曾敦促北約向波羅的海國家增派“可見的力量”。“歐洲還不能完全理解正在發生什麼,”格裡包斯凱特說,“今天的俄羅斯……危險,不可預測。”
  聲音
  俄議會:尊重克裡米亞人民的選擇
  3月7日,在俄羅斯莫斯科,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主席馬特維延科和烏克蘭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議長康斯坦丁諾夫舉行會晤。俄羅斯議會上下兩院主席7日均表示,俄羅斯理解克裡米亞議會希望加入俄羅斯聯邦並將就此舉行公投的決定,俄方將尊重並支持克裡米亞人民的選擇。
  奧巴馬:克裡米亞公決違憲
  美國總統奧巴馬6日表示,烏克蘭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議會決定舉行的全民公決“違反烏克蘭憲法和國際法”。
  奧朗德:與俄軍售未受影響
  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出席烏克蘭局勢特別峰會時說,法國先前與俄羅斯達成的“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軍售合同將繼續執行。
  歐盟:敦促俄烏對話
  在6日舉行的歐盟特別峰會上,多名歐盟國家領導人敦促俄羅斯與烏克蘭臨時政府對話,並採取措施緩和局勢。
  另外,峰會發表 《歐盟公報》,稱將凍結遭解職烏克蘭總統維克托·亞努科維奇等118人資產。他們涉嫌挪用並非法轉移烏克蘭國家資產,歐盟將初步凍結其資產12個月,以便烏方追回。稿件綜合新華社  (原標題:邊談話 邊佈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urhadjocom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